不关风月关风流

镜头挺狠 岁月比它还狠

【逸真】春日赋

*这是和 @拖沓小天王-西果茶茶茶 一起开脑洞一起码的,题目也是茶茶取的,其实并没有什么实际含义
*又名:便宜儿子戏小娘
*蹭一波小妈梗的热度
*后知后觉妖艳陛下X软糯痴汉真真
*背德慎入,BUG颇多
====================


01

羽还真看着下人们齐刷刷地跪倒一片,难以置信地张大嘴巴。

什么情况?!我我我男神,竟然是我准——儿子?!


02

今天是羽还真大喜的日子。

说是大喜,可他实在是不知喜从何来。

他一个庶出的雪家小公子,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嫁进了风家,给风老爷冲喜。

风老爷是南羽都的首富,开粮站的。南羽都把着运粮河,做粮食的生意最合适不过了。风老爷年少有为,后娶妻过门,生了一子名天逸。

风夫人早年病逝,老爷多年瘫痪在床,所以风家当家的其实是二老爷风刃。连买卖带生意是风刃管,宅院里的事务则由风刃的妻子南氏操持。而风天逸一直忙于学业,近几年才参与家里的生意。

当然了,这些羽还真都不明白,只是想到自己后半生都要在这深宅大院中度过,心里就堵得慌。虽然吃穿用度肯定比原来在雪家有保障,虽然他可以随心所欲地吃好吃的点心、做有趣的机关,虽然老爷病成那样也不会和他发生什么……可只要想到,他可能再也见不到那个人了,鼻子就酸酸的。


03

就要被送入洞房了。

羽还真越想越不甘心,以如厕为由摆脱了媒人侍婢,准备翻墙逃婚。

虽然走的急没带什么行李,但这一身喜服和各种金银首饰,能换不少银两了。他又会做机关,肯定饿不死自己。最最最最重要的是,他再见到他的几率就更高辣((o(´∀`)o))~


04

“什么人?!”

被抓包的羽还真回头一瞥,脚下一滑,就从墙上栽了下去。

“啊——”

这么高,摔下去怕是要疼个把月了……羽还真双眼一闭,做好了与大地母亲亲密接触的准备,却未想落入了一个温暖的怀抱。


05

好熟悉的味道啊……羽还真晕晕乎乎地睁开眼,夜色完全掩盖不了眼前人的俊朗与英气。他就像是画本里走出来的一样,面如冠玉、目若朗星、鼻若悬胆、唇似桃花……

男子容貌与羽还真记忆里的重合。

他走到羽还真面前,将手中的机械鸟递过去,羽还真双颊通红,心脏扑通扑通像是要跳出一般,最后脑子一混,只喃喃说了句“你真好看”。


06

“你真……”

“怎么是你?!”

男子猛地收了手,一下子叫醒了追忆他们二人初见时的羽还真。

“啊好巧啊!我我我是来喝喜酒的,在院里迷了路才……你呢?”

“穿着喜服——”风天逸故意拉长了音,抬手摆弄起羽还真的头饰,“你来喝自己的喜酒?”


07

“……”

大意了。

羽还真局促地绞着手指,“我”了半天也没说出个所以然。

完蛋了,说谎话人还蠢,这下在男神心中的形象可是毁了。


08

耳边嘈杂声越来越近,羽还真这才反应过来,刚才闹出那么大动静,肯定是把人都招来了。

“江湖再见,后会有期!”说完又要接着翻墙。

“你跑什么啊?”风天逸眼疾手快地抓住羽还真的胳膊把他又捞回怀里。

哎,对啊。他要逃走是为了见男神,现在男神就在眼前了,他还跑什么啊?念此羽还真咧嘴一笑,两条胳膊紧紧攀住风天逸。

风天逸:……


09

“哎呦您这么上这儿来了!哎大少爷!”

来人纷纷跪倒在地,风天逸挥挥衣袖示意他们都起来。

羽还真可是愣了,眼睛瞪得溜圆,“你你你、你是风少爷?!”

风天逸挑着眉点点头,把羽还真攀住自己的两条胳膊放下去。

“小妈方才迷了路,被我撞见了,你们快把他带回去吧,别误了时辰。”


10

男神成儿子系列。

这种剧情画本里都不敢写。


11

风家住的是一四合院儿,前院儿做生意,后院儿正房是老爷住,东西两套厢房二老爷一套,大少爷一套,羽还真是在倒座儿的南房。

当然,这只是客观说法,实际上,羽还真除了睡觉基本上是长在西厢房的。

才不是他不矜持,他、他给过风天逸机会的……

论起来他是长辈啊,风天逸最起码早晚也要和他请个安吧。结果风天逸好像根本不知道宅子里有他这号人物,从来没去问候过他。他憋不住了去书房堵人,风天逸也只是挑挑眉毛,好像他在做什么莫名其妙的事情。

虽然,男神挑眉毛的样子都好好看\(//∇//)\

但素!他不要再闷在屋子里抱着风天逸碰过的机械鸟傻笑了!

是时候主动出击了!


12

羽还真每天起得早早的,候在风天逸的房门前。

“小妈在这儿做什么?”

“晨练啊!”羽还真边笑边做起了伸展运动。

“晨练跑这么远?”

“因为……你这边的树好啊,适合压腿……”

“那小妈压一个给儿子开开眼吧……”风天逸嘴角噙着笑意,扬起下巴点点那棵顶四层楼高的白杨。


13

这个家里里外外都不用羽还真忙活,那他就可以一门心思扑在风天逸身上了。

比如,吃饭的时候挨着风天逸坐,一个劲儿地给他添菜;时不时差人跑到裁缝铺看看有没有什么新样式的布料,给风天逸和自己各做一套;隔三差五发给风天逸零花钱,还再三嘱咐他不许去赌坊以及烟花柳巷之地。

别人问起来也不怕,只说风天逸从小就没了娘,多可怜啊,他当然要加倍地疼他,把这十几年他缺少的母爱都补上。

啊对,羽还真还送了风天逸一个香囊,上面带着一个他自己做的孔明锁挂件。


14

香囊上绣的可是鸳鸯。

风天逸哭笑不得地由着小妈把它别在自己衣服上。


15

风天逸的鞭子一挥,屏风顷刻间成了一地碎片。

再一卷,吓呆了的羽还真就被他拉了过来。

“没想到小妈还有这种特殊癖好?”


16

羽还真挨着浴桶沿,被鞭子勾着也转不了身,只好用双手把眼睛捂起来。

“我我我没有……”

风天逸转头笑笑,从浴桶里站起来,“您是大辈儿,想看就大大方方地看嘛……”说着松了鞭子拉下羽还真的手腕。

不过羽还真像是料到了一般,双眼紧闭,尽可能地向后仰着脖子辩解道,“我我真的不是故意偷看的!我是想给你送宵夜……”

“那宵夜呢?”

“你、你泡了这么久,我看饿了就都吃掉了……你要是想吃,先让我走,我马上给你拿新的回来……”

“宵夜事小。您刚才躲在屏风后面,儿子还以为有刺客偷袭呢。这屏风也毁了,儿子也吓坏了,您说这账怎么算?”

感觉到有温热的呼吸喷到自己的脸颊上,羽还真的耳朵根儿都红了,咬着下唇慢慢地往后退步。


17

“啊——”
“唔——”

刚刚发生了什么……

我踩到了水渍脚底打滑了,然后风天逸拉了我一下,我挣扎的时候碰到了……


18

目光紧紧盯着那处,羽还真鼻子一热,连忙捂住,紧接着风天逸就看到鲜红的血液顺着他的手掌流了出来。

风天逸愣了一下,随后“噗”地一声笑了出来,羽还真窘迫得不行,用衣袖胡乱擦了擦马上闪人,一边跑还不忘嘱咐“你快把衣服穿上别着凉了”。


19

小痴汉其实挺可爱的。

手感……也还不错……


20

直到郎中给风天逸换好药,羽还真还抱着风天逸的脖子抽泣。

“都是我的错呜呜呜……”

这是真把小家伙吓坏了。风天逸看着他哭得红肿的眼睛,无奈地笑笑,用没受伤的那只胳膊拍了拍羽还真的后背。“好了好了,不哭了,我这不是没事儿吗?”

继而抬手帮羽还真擦了擦眼泪,收起了笑容,“既然知道错了,现在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要一个人跑到山里了吧?”


21

风天逸出门办事,晌午才回去,奇怪的是羽还真竟然没有等他吃午饭。一问下人才知,羽还真孤身一人出了宅子。贴身丫鬟支吾了半天,才想起来羽还真提过几句要上隹山找什么东西。那里山匪横行,羽还真生性懦弱,万一……

念此风天逸赶紧带着人马去隹山寻羽还真。


22

山匪见羽还真衣着华贵,难免心生歹念,想要谋财害命。羽还真会一些拳脚功夫,又有自己做的机关暗器护体,可无奈寡不敌众,而且哪儿比得上枪快。

风天逸就是为了保护羽还真才替他挨了一枪,虽然伤得不是要害,但血腥味儿直往鼻子里钻,羽还真自责又害怕,泪珠连着链儿地往下掉。刚刚以为自己要交代在这儿、再也见不到风天逸了都没这么难过。


23

羽还真回忆起来,鼻尖又开始发酸,把头低下,“我、我去找材料了……”

“这种事情交给下人办不好吗?就算你不放心要亲自去,也要带着护卫侍婢啊……”

“我是……打算给你一个惊喜来的,不愿意让太多人知道……”

“惊喜?”明明是惊吓吧!

“下月廿八不是你的生日嘛,我想给你准备礼物才……”

“说起来倒像是儿子的错了?”

“不是不是,是我太笨了,才害你受伤的……所以我保证,在你养伤的日子里一定寸步不离地照顾你!”


24

这别是套路吧……

风天逸无奈地摇摇头,暗暗下了决心要套路回去。


25

风天逸一进院儿,就瞧见羽还真趴在石桌上睡得正香。

这大晚上的不回房,还不知道多穿点儿,不管不顾地就在这儿睡了,冻病了怎么办?身边也没个人跟着,万一像上次似的出点儿什么事儿呢?风天逸心里又气又怨,几步走到切近。

羽还真睡着的样子分外乖巧,脸颊上的软肉鼓鼓的可爱极了,风天逸实在没忍住捏了几下。就是——怎么还流口水啊……嫌弃脸。


26

“天逸……”

耳听得小家伙在嘀咕什么,风天逸又往前凑了凑,确定了这是在睡梦中还念着自己,一时火气灭了一大半。

今日晚归忘了知会一声,羽还真莫不是一直在等他回来……念此风天逸有些心疼地拨了拨羽还真额前的碎发,拖着膝窝把人横抱起来送回了房。

把迎上来的下人都臭骂了一顿,也把羽还真吵醒了。


27

小家伙揉着眼睛,看见是他一秒坐了起来,兴奋地喊了一声“天逸”,但眼神里的光很快又黯了下去,鼓着一张包子脸嘟囔着,“你怎么回来这么晚?”

那样子,特别像——深闺怨妇。


28

风天逸假装咳嗽了几声藏住了笑意,坐到羽还真的床边,“怎么了,你一直等着我呢?”

羽还真也不掩饰,大大方方地点了头。“我还准备了好多饭菜,结果都冷掉了你也不回来……”

那声音太委屈,听得风天逸心里一软,柔声解释,“我这不是去谈生意了嘛,多赚钱好孝敬您啊。”说着要去拉羽还真的手。

不过羽还真难得没有领情,把自己包在被子里不让他碰,眉头都皱成一团了,“你谈什么生意啊要去那种地方?”


29

“那种?小妈说的是哪种地方?”

“就是……就是那种去不得的地方……”

“去不得?怎么就去不得了?您去过?”

“你——”羽还真被噎了一下,“你别装傻了,雨瞳木都告诉我了,你你身上现在还有味道呢!”


30

“只是开个盘子而已,又没出局儿。”风天逸毫不在意地笑笑。

“你你解释一下,我听不懂……”

“开盘就是找人陪陪酒唱唱曲儿,出局就是带着人到外面的客栈宅院做……”风天逸勾唇一笑,话锋一转,“就算出局又能怎么样呢?儿子都二十了,婚姻大事您就不操心吗?”

“那那你也不能在那种地方……二老爷肯定不会答应的!”

“我又没说是要和那儿的人成亲。就是——先实践实践……”


31

“我……我不喜欢你去那里。”

“为什么不喜欢?”

“因为那里有很多姑娘……”

“你不喜欢我去看那儿的姑娘?”

“还还还有漂亮的小倌……”

“其实——”风天逸顿了顿,“儿子觉得小妈更好看。”

“真哒?”羽还真的眼睛立马亮了起来,“那你以后不去那种地方了行不行?我我也可以和你开盘子……”


32

话不能乱说。

那一夜。

羽还真开了盘子,风天逸开了荤。


33

醉醺醺的羽还真借着酒劲儿,一吐对风天逸的爱慕之情。说到最后,还忍不住哭了出来。不是心疼暗恋了这么多年的自己,而是怨恨,为什么老天要让他们这样的身份重逢。

不过,能重逢就已经很好了,他从未奢求过风天逸的心里能有他的位置,只是想这样陪着风天逸而已。风天逸有自己的路要走,继承家业,娶妻生子,而他就是他的小妈,只能是他的小妈……

这么想着,羽还真的泪止住了,很认真地看着风天逸,道,你年龄也不小了 ,有合适的姑娘要和我说,我给你安排,要孩子也要趁早,我还可以帮你照顾。


34

风天逸一听,摸着人的手也停了,冷冷地道,“您当真愿意我和别人成亲?”

羽还真一愣,脑袋里面突然蹦出了许多风天逸与其他女子鸾凤和鸣琴瑟和谐的画面,而自己,只能在边上抱着他俩的胖娃娃。

“我……我不知道……”说着又要哭出来。


35

风天逸将人揉进怀里,叹着气在人耳边说话,撒娇似的。

“小妈……”

“嗯?”

“小妈……”

“……嗯?”

“儿子当真有心上人了,想娶他为妻。”

怀里的人一僵。

好一会儿,羽还真的声音才闷闷地传出来。

“是谁家的姑娘?家世如何?人品可好?”

“大家大户,贤良淑德。”

“你与她……两情相悦?”

“嗯,两情相悦。”


36


感觉到前襟的湿意,风天逸才觉着算是好好的给了小东西教训。


37

风天逸拉着羽还真的手,带他摸上自己的腰侧的香囊,“这个,就是他送给我的。”

“???”我一定是喝醉了。

“儿子的心上人,就是您。”

“!!!”风天逸醉得比我厉害!


38

风天逸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对羽还真起了意。羽还真一向主动,他原本就是存着欺负他逗弄他的心思,可后来这心思竟莫名其妙地变了质,生出几分真情来。

许是他天天凑自个儿跟前儿那股子傻劲儿,许是风老爷仙逝时的日夜陪伴,许是自己遇险时不管不顾护着自己的那颗真心。

不管是什么,反正风天逸认定羽还真了!


39

三年后,守完孝的风天逸十里长街八抬大轿地娶了妻。

“小妈,儿子原来真的没有找人实践过,都是看画本学来的,这新|婚之夜,伺|候得您舒服吗?”

“你你你……你别乱叫了……啊你轻|点儿……”

“儿子叫习惯了,一辈子都改不了了。”


FIN

关于风天逸是如何冲破道德的枷锁迎娶真真的问题——

刚入风府的羽还真已经死了,他现在是钮祜禄还真。

评论(23)

热度(1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